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2014冬。四國岡山行] Day 3. 故事中的場景

▲01. 下灘站的整理券。
(宮崎駿動畫電影「神隱少女」的海上車站)

今日行程 松山 → 高松


■ 少爺號復古列車


▲02. 早上灑落房間的陽光。
    昨晚住的飯店和前天的相比舊了點,浴室也有點味道,不過整體而言還算乾淨。因為房間在二樓、且面對大馬路,不時會聽到電車經過和進站發出的煞車聲,實在有點吵。

    除了被電車行經的聲音吵得有些困擾之外,隔壁房間的女生不時傳來疑似講電話發出的陣陣笑聲,害我過了12點還無法入睡,索性起來找變更行程的可能。後來決定把要去下攤站的時間從一大早改成中午,雖然如此一來回程必須轉車,但其實來回都各花不到一小時的時間,影響並不大。


    睡醒已經過了九點,還做了一個奇怪的夢,夢裡不斷重複著撕藤蔓的動作,好像取海帶似的抓下來,不知有何涵義?

    退房順便把行李寄放在櫃檯後,先到JR車站的詢問處確認使用全四國鐵道票券是否可以免費搭乘少爺號復古列車?詢問處的小姐說當然是OK的,還親切地交給我路線時刻表和松山市地圖。為了堵到少爺號列車,早上的時間得先搭車到「松山市站」去那裡有大葉高島屋百貨,和大街道的三越百貨形成松山市區徒步商店街的兩個頂點,徒步商店街和電車路線恰巧形成一個四邊型。


▲03. 復古地面列車「少爺號」。(坊っちゃん列車)
▲04. 車內都是復古的木造裝潢。(是說椅子超硬....)

    少爺號是仿造昭和時代的車廂所打造,搭乘在上面可以想像夏目漱石當年在松山的時代。這時間幾乎都是較為年長的人在搭乘,有位阿姨還很親切的告訴我可以到對向拍會比較清楚,還拿她的哎鳳給我看,殊不知我早就在抵達松山市車站時就已經拍過了。簡單的招呼幾句之後,阿姨沒有要上車,我進入復古的車廂內,椅子是純木頭做的,很硬,不太舒服。沿途車上的服務員會介紹車子和一些簡單的歷史導覽。


▲05. 有許多隨車人員親切地服務著。
▲06. 是不是很有大正時代的風情哩?
▲07. 松屋的早餐定食。
▲08. 店門口一景。

    搭少爺列車到大街道下車,飢腸轆轆地尋找找午餐不知要吃什麼才好,最後只好又走進松屋。畢竟吉野家和sukiya在臺灣都吃得到,就算再吃一次也還OK啦!

    昨天經過大街道時,由於剛好有活動,地面的特色彩繪磁磚被賣菜的攤販擋住無法清楚看到,今天則不意外地整面露出,一覽無遺可以看個過癮。

▲09. 昨天被擋住沒拍到的大街道內特色地磚。
▲10. 還有松山市地圖地磚,還有列出各大景點。
▲11. 地面電車上的車資收銀機。
▲12. 回到JR車站的五號線電車,因此處也是發車站,
所以停在側式月台等待清空後的調度。

■ 消失於海上的軌道


    及時在發車前15分鐘左右回到JR車站,準備搭車往南前進。候車時看到兩位自己出來旅行、拿著單眼相機的女生,上車前在月台上嘰嘰喳喳講個沒完,應該也是要去下灘站的吧?結果她們上車後沒多久就直接昏睡在座位上。而我則是利用這段時間繼續看夏目漱石寫的小說「少爺」,剛好把進度趕到主人公利用課餘時間去泡溫泉、卻被學生冠上新綽號而造成騷動的部分。

▲13. 在JR松山站搭乘往下灘的地方列車。
▲14. 下灘站的候車月台。
(可惜無法拍到空無一人的景色)
▲15. 月台上的車站告示。

    下灘是海邊的一個無人小站,其實這條沿海的鐵道路上幾乎都是無人站,所以上車記得要先拿整理券。然而最困擾我的則是方才上車就湧上心頭的尿意,心想如果到站後人煙稀少,乾脆就地解放。還好車站雖小,仍有一間頗為乾淨的廁所。

    為了尋找消失在海中的鐵道,背向大海、往山面的道路出站右轉後,沿著爬坡讓我有點擔心,還好沒多久就順著往下,而且看到那座平交道,據說穿過這座平交道,傳說中消失的鐵道就近在眼前了。

    路邊有四位做工的大哥們正在休息,看到我拿著相機走過去,問我是不是來拍鐵道?哪來的?口氣十分豪邁。感覺打赤膊配上檳榔和阿比會比較有fu啊(刻板印象)。簡單閒談兩句後繼續上路,在前面不遠處的橋下發現目標。

▲16. 車站附近,向日葵開得2266...
▲17. 傳說中消失於海上的軌道。
▲18. 真的很有浪漫情懷的景色。

   事實與理想總是有所差距,正所謂現實是殘酷的。這條通往海上的鐵道,其實是船工廠下讓船下水的軌道罷了,令人覺得有點小小失望。但回去經過時,還是順著工人大哥們的話、說有拍到好照片,哈哈。

▲19. 現實:其實是造船廠的工作軌道。
▲20. 被揭穿也無所謂啦~還是難得療癒美景。
▲21. 回程再從田野風光回到建築密集的都市。
▲22. 陽光灑落、暖風吹拂的午後十分愜意舒適。
    回程雖然要在伊予市站轉車,但是不用爬天橋換月台,平行轉乘十分方便。離開松山時才想到還沒寫明信片,可惜時間太趕無法來得及,松山市的郵戳就下次再說吧。(多了一個就地重遊的藉口 :P) 

▲23. 在松山市南邊的伊予市轉車。
▲24. 好像還有特殊的列車與套票,下次可以研究一下再來。


■ 一路向東


▲25. JR松山站的綠色窗口,在此劃位。
▲26. 螺旋麵包超人的車廂。

    回到飯店領回行李後,趕緊前往裝潢古色古香的JR綠色窗口劃位。往高松的特急shiokaze號是麵包超人列車,上車前買了些小點心在車上吃,再度開啟郊遊模式。

    沿途窗外依舊是讓人很容易放空的風景,思緒就這麼隨著流動的景色和陽光胡亂飄移。不過柴油電車產生的廢氣不斷飄入車內,雖然車廂裡有開空調、但卻無法完全隔離外面進入的空氣,覺得不太蘇湖。

▲27. 邊吃著帶上車的小點心,邊往東移動。 
▲28. 仍然是一片田野風光,舒服。 
▲29. 經過海邊,瀨戶內海有許多散落的小島。 
▲30. 抵達高松時,列車比原本少了一半的車廂。
▲31. 花了兩個半小時再從松山回到高松。

    來到JR高松站前的Perl  hotel入住,房間比我想像中還要舒適,還給我雙床房。本來想在車站附近吃烏龍麵解決晚餐,不過可以選擇的店家有點少。原來高松跟松山一樣、熱鬧的街區並不在JR車站附近,所以稍微走一下到商店街覓食順便看看。

▲32. 今晚下榻的房間,雙床房的房型。
▲33. 還有沙發和電視,空間大到可以跳舞了。
▲34. 飯店的走廊和公共設施,還有洗衣房。
▲35. 夜晚的JR高松站門外。


■ 夜晚的小小冒險


▲36. 晚上七點左右的商店街,人潮奚奚落落。
    香川縣的是讚岐烏龍麵的故鄉,縣政府為了行銷這點特色,甚至有認真考慮過要把縣名改為「烏龍縣」,於是晚餐理所當然的在商店街裡找了間店家吃烏龍麵。這間連鎖的烏龍麵店,點餐的方式和自助餐很類似:先選麵的種類,可以再夾炸物或飯團之類的商品,最後再一次結帳。我點了一碗牛肉烏龍麵,湯頭不錯、牛肉是類似牛丼的口感,冷颼颼的天氣喝點熱湯實在很不賴。雖然一開始喝湯還蠻順口的,但吃到最後還是感覺稍微偏鹹了些。附帶一提,店家無限提供炸料的屑屑,加到湯裡一起吃口味更為豐富。

▲37. 晚餐吃連鎖的烏龍麵店,口味還不錯。
▲38. 商店街的雨遮十分別緻,害我在這裡亂轉彎迷路
39. 商店街上福音戰士原畫展的廣告。
    晚餐後,在泰半店家都打烊了的商店街遊走,想說琴電車站很近,於是不以為意的一直亂走亂逛(還在超市買了2L的礦泉水、重得要死)。原以為這邊的商店街不禁止單車通行,原來是有時間限制,難怪八點多就好多人騎車呼嘯而過。走著走著、莫名奇妙地走到商店街的盡頭。

▲40. 莫名其妙走出商店街範圍之後,一片漆黑。
▲41. 愈走愈覺得不對勁....
▲42. 高架鐵道下方停車場,
光看這種風格
還以為回到台灣了。
    我有一個壞習慣,就算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除非萬不得已、絕對不走回頭路!於是悶著頭繼續往前進,結果把自己困在燈光昏暗的街上搞不清楚東西南北。正不曉得該怎摸辦的同時,剛好看到遠方有高架電車通過!想說往那方向走,應該能遇到車站吧?卻看不到車站的影子,只好在烏漆抹黑的路上攔人問路,還好有位阿姨很好心的告訴我上面這條高架是JR,附近就是栗林公園,可以往那方向前進就能到北口車站....在我和她道謝準備繼續在黑暗中找路時,她又趕緊把我拉回去,說是另一邊距離車站比較近。

    就在一個公寓旁找到搭車的入口,完全是住宅區的地方晚上特別暗。就這樣莫名增加了八千多步(換算將近6KM)的路程,結束今晚在高松市的小小冒險。

▲43. 結果晃了一圈來到栗林站,還好還有車可以搭。
▲44. 晚上的電視節目在介紹賴戶大橋,死給~
    Day 3. 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